「うたおう。風や太陽のため 音楽に救われる人のために
海を越え どこかの国の少女にも届くように、うたおう。」

【翻译练习】歌ってみたの本 2015July みきとさんpart

───首先恭喜single「きゅりあす」的发售。这次的曲子没有使用ボカロ,而是由本人歌唱,使您开始作为singer-songwriter的活动的契机是什么?
み:并没有“シンガーソングライター”になろう”的意思,就是“要不试着唱一下”这样的。该说是觉得自己的嗓音意外地是自己喜欢的那种音色么,或者说是在声音上发现了一种新的音源的感觉。以前也稍微唱过一些,不过随着年龄的增长,声音和nuance不都会逐渐地发生些许改变吗?尤其是进入30代后,再一次地对自己的声音产生了兴趣。然后,想到要是自己来做vocal,那么就像有了另一个分身一样,在技术上能多玩一下,音乐上的幅度也会更加展开(自分がボーカルだとダブルにしたりとか、技術的に遊んだりとか、音楽的にも幅が広がる),这要说的话也可以算作契机呢。

───音域意外地偏高呢。
み:该说是音域高吗,我认为是音色听起来会给人高的感觉。因为range和key都比较低,也不会唱太高的音。比如说,投稿在ニコニコ動画的翻唱曲,在成分上来说也是比中域稍高,不会到高域的程度。所以或许听起来会是那种感觉吧。不过,在技巧上倒还想有更多更多的提高,希望唱歌能变得更上手,所以可能也有那种“challenge”的意义。我认为作曲、编曲、作词这些,都是像技术…或者说像是掌握一门手艺一样的,而如果再加上一个其中的“歌”,也就是vocal……想到这些,就有了想在人前唱歌的意愿。vocal这种,也有理所当然地一直做着的人呢。不过一旦自己也开始做,就感受到了它的复杂和不易。

───让vocaloid唱的曲子和自己亲自唱的曲子之间果然还是有差别的吗?
み:这次第一次体察到,ボカロ曲虽说也是自己的曲子,但果然还是有一种让他人代为发言…或者是隔上了一层滤镜的感觉。而自己来唱,就可以说是不通过滤镜,或者说是走bypass的状态。那样的话就完全是另一回事了。关于这全部,也包括歌词的内容,其实都有一段时期对开始创作这件事产生了恐惧。从1stsingle起就害怕了你以后要怎么办的感觉是吧……(笑)。不过说真的,我走到现在,开始做这样的事,还是很胆怯的。考虑了很久自己到底要写些什么才好,来到这一步我应该要说什么,结果从序盘到mix,在很多地方都有过“这样就行了吗?”的纠结。

───自己写自己唱的话,是不是就会有“不说谎话”的感觉呢?
み:关于这次的single,某种意义上也有「こんな僕ですよ」这样的自我介绍的成分,就有了被直接看透的感觉。感受到了责任的重大,也因此鼓足了干劲。这些都是我自己一个人在考虑的事情,所以原本并不想给他人看到,想就以自信满满的样子做下去就好了,花了很长时间才找到了解决方法。大家都一直以沉着冷静的态度写着曲子呢,我觉得这就是很厉害的一件事了。

───single的标题叫做「きゅりあす」,请讲述一下包含在这里面的主题和情感。
み:きゅりあす这个词大致是好奇心强烈的意思,因为我自己就是那样的人……。还有,我希望能营造一种让人想到初夏的,像是有什么东西崩开(はじける)一样的、碳酸饮料那样的、带有清凉感的、清爽的氛围,所以就选择了「きゅりあす」。再有,我很重视字面的美感,片假名会有一种僵硬的感觉,于是就想它能看起来更加悠闲、可爱一些,【所以写作平假名】。

───这次是自己的歌唱,所以歌词是不是没有投影他人,而只融进了您自身的情绪呢?
み:其实可以说本来就有那样的打算。我想歌词的内容很有自由人的那种在天气晴朗的日子里信步而行的感觉。虽说我自己倒不会做那种事。休息日和工作日分得很开的时候,还要更珍惜休息日一些,有许多在那种时期所积蓄的,知识之类感性之类的养成物。忙起来之后感觉那样的也跟着减少了,不过会想是不是正是那些时间丰富充实了人的心性呢。比如说歌词里也写到了“水たまりを覗き込むような習性は大事”,现在也不会再做这样的事情了啊。希望能好好地分配时间给这些事、想以这样的心态活下去,这就是我当时的心境。

───经过这次的制作,有没有重新发现“自分はこういう音楽が好き”?
み:一般来说first single都是快节奏而通俗易懂的曲子占主流吧。这次发表的时候很开心的就是…我并不想说着「ファーストシングルだ、自分で歌うぞ」之类的,而去写些标新立异的曲子,我不想做那样的事。比起“元気”,我自己要更喜欢明朗的、舒缓的感觉,所以真的很感激这个能让我发表这首曲子的环境。我想也经常会有被要求“もっとアップテンポな曲にしましょう”的情况吧……。可并不是以后就不会写那种曲子,所以可以说还是有些憧憬吗…“シングルなのにアルバム曲みたいなものを出す”这样的。不过副歌之类的是清楚明晰的曲调,所以还不至于有多こった【サビとかははっきりしている曲なので,そこまでこった曲ではないのですが】。我觉得作为自己微妙なライン比较有新意,想融入温和的日常中的感觉。

───创作这次的曲子时,有什么イメージされたもの吗?
み:发端是,我想做成荒井由実さん那样的风格,也很喜欢「生まれた街で」这首曲子的baseline,所以加入了稍微有些相似的乐句,可以的话就算我不说出来希望也有人能发现……(笑)。再有,摇摇摆摆的(ゆらゆら)、放松闲适的(だらだら)…也就是jacket上展现出来的那种感觉吧。想表现出“虽然会漫无目的地四处走来走去,不过总觉得是有一条通着的路的”这样的感觉。

───今后还想进行怎样的活动呢?
み:我想和lister桑还有各位饭们一起做点儿什么。很喜欢コミュニティー感啊内輪感啊什么的,学园祭一样的那种感觉。虽然当年也没有特意做过什么,但是很喜欢ノリ之类的。不是很活跃积极地参加的那种,稍微自由散漫一些也不会惹谁生气的感觉(笑)。比如说,在みきらじ请大家也参与进来什么的,我想要是能做点大家都能参加的企画的话应该会很好玩儿吧。只有两、三个人也做不到什么,所以还想增大分母呢。有一万人的community,我觉得那就行了,首先就把那里定为目标,做一些能融入大家的生活的活动吧。

───最后,请讲一下想对饭们说的话。
み:这次会在7月发售firstsingle,album以后也想制作,2015年也请多多关照。

评论
热度(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きより | Powered by LOFTER